白露为霜

主不在乎。

【苏黄】不可说

*cp向cp向cp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偏史向,有ooc,很短小的段子

*狗血前世今生梗,即宋人笔记里的子瞻前世“五祖戒和尚”和鲁直前世“诵经女子”









清冷幽暗的佛堂里面,笃笃的木鱼声忽然停下了,于是那个念着《法华经》的女子声音也停了下来。


“你要走了吗?”她问。帘外是一片沉默。


“大师都要走了,还是不肯让我见一面吗?”


帘外的人终于说话了:“这在佛家为破戒,更与俗家礼法不合。”


女子的啜泣声从佛堂深处传来。这佛堂太深太暗,阳光照不进来,她看向心上人的眼光也望不出去。


帘外的人沉默地站着,许久之后终于说道:“女施主保重罢,愿今后女施主福寿绵长,勿生……勿生妄念。”


话音落后,就再没有声响了。


不知道多久之后,她抬起头来,透过眼泪,她看见被烛火映照得庄严慈悲的佛像的脸。她双手合十,默默祝祷:“妾愿一生长在佛前诵经,愿来世托生成个男子,左右不能与他在一起,好歹能光明正大见他一面。”




船忽然颠簸了一下,苏轼的胳膊撞在船舱的墙壁上,惊醒了过来。关于这个疑似他前世的大和尚的梦,他做过好几次,这个只有声音出场的女子却是第一次出现。不过湖州快要到了,比起解梦,还是赴湖州公干的事急需他操心。


湖州知州孙莘与苏轼颇有点交情,知道他酒量浅,虽然平日里喜欢自己小酌一杯,却最怕酒局应酬,当晚的接风宴上遂象征性喝了几杯就命人撤了酒席,与苏轼饮茶闲聊。


聊到一半,孙莘命侍女拿来一沓文稿,道:“公事先莫提,我原有点私事麻烦贤弟。小婿黄庭坚近日颇作了点诗文,还劳烦贤弟指点一二。”


苏轼一听便知,孙莘这是为他女婿博名声呢。他在文坛已经很有名望,能得他一句称赞,文章的身价登时就不一样了。当然,如果别人的作品确实有可取之处,他是不介意帮这个忙的。


他接过文稿,只看了两行,眼睛就直了。在他看来,此人的才学当可与当世第一流人物相伯仲,如何会至今名不见经传?


苏轼把翻乱的稿子理好,郑重其事地交还给孙莘,道:“兄台自不必为贤婿扬名担忧。这般文字,就好像精金美玉,世人早晚知道他好,我称赞一两句也不过是锦上添花罢了。”




很多年之后,在鄱阳湖再见到黄庭坚的苏轼又想起来了第一次听见黄庭坚这个名字之前做的梦。黄庭坚听他讲完,阴云密布的脸上也有了一点笑意。


“我刚说我前世是个诵经女子,你就编出这个来消遣我?”


苏轼笑道:“冤枉啊,我这次可不是编的,当时真这么梦见来着。就不能是咱们两个前世真的有交情吗?”


这个时候,苏轼已经是个被朝廷流放的犯官,黄庭坚身上也背了好几份弹章,朝不保夕。他们都没有什么行动的自由,故相聚三日后便不得不分开。


这时的黄庭坚还没想到,在他目送苏轼的船消失在长江的茫茫云水中时,他前世一生修来的缘分,就已经被用尽了。

评论(4)

热度(9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